投稿一覽 > 討論內容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日期:2014/04/25 02:37
留言者:青玉案

去年底一個已回流香港的曲友電郵給我. 說道要把和我合唱過的錄音聲帶轉做CD. 希望我寄些戲裝相片給她做封套. 我回覆她我早已淡出粵曲圈. 提議她go solo 或採用其他適當圖片. 或者光用書法不用圖象. 效果亦可以很簡潔大方的.

兩月前收到幾隻CD製成品. 每個封面都製作精緻,不落俗套, 很有心思, 十分悅目. 其中兩個封套用了鍾漢良早期劇照. 他是影視圈公認的美男子. 用他的儒雅秀逸外型代表 ”西風獨自凉“ 和 “納蘭殤别” 兩曲中的清代才子情種, 十分討好.
還有 “百花亭贈劍” 的海俊造型亦美得冒泡, 怪不得百花公主一見到這帥哥便暈其大浪, 許以終身!

"蝶影紅梨記"的"窺醉"和"詠梨"曲詞優美, 是首動聽的佳作. 我的曲友選了一張金秀賢的古裝扮相作為封面. 一個現代韓劇花美男藝人居然化身為中國古代獃書生 , 實在有些搞笑成份. 不過圖中的大男孩, 眼神迷惘, 氣質純淨, 五官清俊, 活生生就是唐滌生筆下的 “醉檀郎, 沒半點塵濁性……..” 的趙汝州! 任劍輝的原裝趙汝州雖然造型瀟洒, 唱做一流, 但畢竟是個反串的中年大媽啊!

我沒有煲劇習慣. 美, 英, 中, 港, 台, 曰, 和韓劇都不是我杯茶! 多年前因為慕名買了整套韓劇<大長今>. 看了數集便放棄, 因為實在受不了那慢吞吞的節奏. 我情願把時間花在閱讀 <大長今養生御膳> 一書和實踐書本上的recipes!

最近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熱爆亞州. 看罷連串鋪天蓋地色的各種有關報導, 加上對秀色可餐的金秀賢的好奇, 我終於買了一套高清劇集回家觀看. 花了兩日兩夜一口氣看完這套聽不懂只能看字幕的韓劇. 整個人也虛脫了. 幸而只有廿一集! 假如再要多看幾集可能要被送進醫院吊鹽水呢!

整套劇集真的很好看. 制作精良, 畫面唯美浪漫, 俊男美女, 演技出色. 服裝和佈景華麗. 節奏明快歡樂. 劇情夠創意. 結局不落俗套. 難怪收視率打破紀錄. 很多從不看韓劇的人也来凑熱鬧. 還有中,台,政治官員發表意見, 復旦和其他大学教授爭着写影評, 外藉教授要開班研討韓劇等等.

我覺得”星”劇的空前成就得力於编劇不少. 她巧妙地糅合了 多種能吸引觀衆的元素: 懸疑, 兇殺, 超能力, 穿越, 娱欒圈揭黑, 愛情, 喜劇等等. 劇中笑点尤其抓得準. 不知多少次讓人笑岔了氣! 老實說能讓我開懷大笑是絕不筒单的一回事呢! 記得數月前我在朋友家中看了一套港産賀歲片 “六福喜事”. 内容的粗俗無聊嘔心就令人半点也笑不出只是詑異何以這種爛片会有市場有觀衆!

韓國约有十份之九的編劇是女性, 多是高学問的家庭主婦, 在结婚生子後回歸家庭. 她们利用家务之外空餘時間創作. “星” 劇的女编劇曾經是專業棋手, 擁有縝密邏辑思維和清浙头腦, 故此劇本不會灑狗血, 侮辱觀眾智慧! 電視劇能拍到這種品味水準, 殊不简单!

今期曲藝月刊有一篇文章提及紅綫女生前最尊重編劇. 她曾説道” 現在不缺唱戲的, 缺的是寫戲的”. 環顧當今梨園, 除了缺乏编劇家, 撰曲者何嘗不是人才凋零. 唐滌生幾部作品無休止地不停上演已令觀眾麻木. 蘇翁, 杨石渠等所撰寫的名曲亦聽到知音人仕耳尕起繭. 耐聽的, 曲詞優美, 音樂悦耳的粤曲新作品, 似乎還未出現或流行. 李竹撰寫的”桃花缘”, 曲詞清新可喜, 音樂配合得好 可惜流傳不廣. 他亦後勁不繼. 後期作品 so so 而已!

吴偉锋的”錦江詩魂”, 一共九頁曲紙, 堆滿了頽廢, 病態, 負能量字眼. 简直頁頁都是淒酸斷腸語, 句句都是無病呻吟詞. 認真苦過金葉菊, 慘過梁天来! 奇怪是很受唱口歡迎. 歌者口味如此難捉摸, 難怪沒有人肯加入撰曲這行業!





修正或封鎖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回上一頁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7 )
日期:2017/04/05 12:16
留言者:青玉案

王维基網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GNrSSqO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0FGFB_9IPA

一場醜惡齷齪荒謬的特首選舉在三月廿六號告终 , 果然沒有奇蹟出現 , 眾望不歸的林鄭成為香港的補天女媧 ! 中國百姓 , 從古到今 , 面對掌權者 , 永遠是束手無策 , 任由鱼肉的 !

連日天氣忽晴忽雨 , 忽冷忽熱 . 昨天陽光普照 , 現在窗外灰濛濛灑茷B絲 . 百無聊賴 , 拿出宣纸和毛筆 , 練練寫字 . 喜歡作家董橋的春聯 <滿架圖書消日月 , 一庭花鳥记春和> , 覺得有意思 , 我也寫两句跟風 , <滿案丹青閒永晝 ,一院月色半床書> .

我很早便開始學習書法和字畫 . 不是因為特別有天份 . 那年代亦不存在 "贏在起跑缐" 的潮口號 . 我自幼唸英文書院 . 父親希望我多認識中國文化 . 最直接方法當然是拿起毛筆學習了 . 趙少昂和馮康侯兩位老先生是我的國畫和書法啟蒙老師 . 他們在藝術界成就令人高山仰止 . 限於天賦 , 我只是個不濟子弟 , 不過受了他們的藝術薰陶和提點 , 我對美術的認知和鑑賞力倒是一流的 .

家中藏有一些字畫 , 摺扇和印章古玩文物 , 閑來可以看看把玩 , 趁機稀噓失落惆悵一番 , 感慨茪W一代的名士風骨和儒雅從容 , 已隨著年代灰飛煙滅 !

一位上門授曲樂師 , 看見我案上的摺扇 , 動了貪念 , 拿了一把放在他的小提琴盒中 , 可能是心虛 , 走時行色匆匆失手撞跌盒子 , 摺扇落在地上 , 他面色漲得通红 , 我厚道 , 別轉了頭 , 裝作沒看見 .

這裡有習書法的樂師 , 亦有愛搵红顏知己的樂師 , 這個老混混兩樣都有興趣 . 後來他在路上中風 , 送院後 , 做了一星期植物人便歨了 . 我正在渡假 , 回多城後遇上他的未亡人 , 印証了他生前種種是非傳聞 . 聽說中國的字畫 , 不但可以看出作者的清和俗 , 還可以看出作者人格 , 見字如見人 , 很有道理的 .

我近期愛上油畫 , 不再寫國畫了 . 只要在調色板上放上幾種原色 , 便可以變成多種令人心迷目眩的濃艷色彩 . 完成作品不用裝裱和配畫框 . 隨意放在地上 , 壁爐上或牆上便可觀看 .

很久前畫了四幅用梅蘭菊竹作主題的字畫 , 分別放在家中不同地方 . 有一次朋友主辦一個慈善拍賣舞會 , 需要有一幅富有東方色彩的畫作 . 我被說服送出了一幅秋菊 . 朋友們很熱心地合力 bid 出一筆十分體面的善款 . 可惜每想到家中的四缺一 , 便有點悵然 !

已看過你的新作 <情缘難續燕歸時> . 這曲名和 <燕歸難續未了缘> 都不易記 , 何不干脆改作 <腸斷歸來燕> , 如果喜歡呼應曲詞 , 則 <燕歸缘已盡> ,或者 <燕歸情難續> 亦不錯呀 , 張澤明先生在四月的演唱會有一首演唱曲目叫 <無題> , 甚有創意 , 可以效法 !

李翠翠人靚聲甜 . 她巧笑倩兮 , 一身華麗宮庭戲服 , 珧t上一大堆愁思閨怨曲詞 , 畫面十分不協調 . 看茖滌え晙朘滬 , 聽茼p泣如訴歌聲 , 真會令觀眾精神分裂 !

<孔雀登蓬萊> 的高清版 , 雖然將拉長畫面還原 , 可惜影像沒有從前的清浙 . 它現在的曲名就比 <歷劫情鸳> 響亮和貼切多矣 . 要製作一張水準高影碟 ,過程真不簡單 !工夫做足了, 還要看市場反應 , 觀眾受落否 .

記得看過一篇報導 ,它說希望那些閨秀唱家 , 將新舊知名撰曲家替她們撰寫的私有作品 , 公開给同好 , 我認識一位資深唱家 , 她唱的據說是私藏品 , 沒有工尺 , 只用手影 . 替我打曲譜的樂師亦說不會將製成品公開 . 所以我一直相信歌者是擁有全部專利權的 . 可能是各自對版權有不同看法罷 . 事實現在要防止別人炒襲 , 亦是沒可能的事 .

出碟和出書一樣 , 開始便要有一個製作數字目標 , 銷出數量亦有數據可查 . 自己的唱片得了最暢銷奬 , 沒理由不問問銷路如何 . 假如這女士回答我一句 "對不起 , 是商業秘密 , 不能公開" , 我亦明白 , 不會再打聽 . 這女士和我曾經同師門學唱和學習基本功 . 亦有在唱局合唱 <還琴記> 和 <寶玉訪香環> 等名曲 . 她經營珠寶生意 , 多年前我曾經找她設計和購買多款首飾 .

假使我真想擁有一張金唱片 , 亦未必不可能 , 只要拿茪銌撲 , 找對門路 , 相信絕對不用洪荒之力 , hea荌菪蟡i辦到 . 問題是值得花時間精力和金錢来滿足這種虛榮心嗎 ?

這兒倒有一位女士為了要登台 , 按揭了自己住屋 , 拿蚍々Q萬加元學做戲 , 和省港大老倌合作表演 . 現在錢差不多用得七七八八 , 才靜下來 .

在粵曲圈 , 有些語言和行為偽術家 , 沒道德底線的大話精 , 不但不能做朋友 , 還要加倍提防她們 , 年紀越大越不檢點 . 記得一位經常登台表演的老唱口 , 吃了我付帳的晚飯 , 坐荍琲熄雁楊 , 停在她家門前 , 她玼咻潀菢Y地指茧顜尷獄巡堨谷v , 說那是她的屋子 , 還說她吃得飽 , 要下車散步返家 ! 一位女唱口告訴我她的師傅曾企圖游說她利用成年女兒和L國人作假結婚 , 成事的話可獲加金二萬酬勞費 !

你兩張新碟用的腳韻是民親韻和田邊韻嗎 ?

近期新曲其實數目不少 . 但寫得動聽可以廣泛流傳的狺ㄕh .幾年前梁漢威和蔡衍芬合作 , 在很短時間內推出了數十首以七個字命名的粵曲 , 人走茶 ,除了 <秦淮冷月葬花魁> 等二三首還有捧場客 , 其他的如今安在 ?

新凡風網友提議 "將韵腳限制稍放而換來更多堪唱新曲 ,做就一批二三流的撰曲人 ,對推廣曲藝是有好處的" .我認為目前市場需要的新曲不是量而是質 .貴精不貴多 ! 假設為荓擘s曲藝而做就一批二三流的粵曲導師 ,粵曲界會變成怎樣 ? 答案是"粵曲行業死快D" .

曲藝月刊 #236刊登了一張記念蘇翁先生音樂會的海報 . 其中一首 <納蘭情話> , 相信不是蘇翁作品 , 撰曲人應該是嚴觀發 , 你可以引證一下嗎 ?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8 )
日期:2017/04/06 09:34
留言者:師父仔

(拍掌) (拍掌) (好!) (好!)
"燕歸情未歸" 如何?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9 )
日期:2017/04/08 14:38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青玉案網友:

特首選舉已成定局,香港民主之路漫長,但反過來說,在一個選民質素參差的社會,民主選舉也未必是好事,一人一票選出來的部分立法會議員,其表現也不敢恭維。且看林鄭如何解決上屆政府留下的問題,最難解決是房屋問題,我家附近的新樓最近開盤,最低消費的一個437 方呎一房單位,賣港幣一千零三十萬,試問一般人怎䏻買得起。

看過傳來兩個網址,其一是任劍輝梁卓卿唱的「異母情深」,想是仼姐早期作品,曲詞通俗,她唱來和後期很有分別。其二是新曲「盛唐變天」,阮師傅的音樂團隊拍和得很美,表演者也比原唱者好,且把原曲開頭口白曲詞的謬誤改正了。

你曾隨趙少昂和馮康侯兩位名師習書畫,記得近廿年前我有一位長輩也曾拜他們門下,且曾開畫展,贈我一幅名「春滿瑤圃」的國畫,至今還掛在客廳中。

「燕歸難續未了緣」曲名取自曲詞中一句,因此曲在我作品演唱會演出過,故出碟者將曲名改成「情緣難續燕歸時」,確是不太順口,你提議的也不錯,師傅仔網友的也可接受,但頗近以前一戲軌「燕歸人未歸」。 張澤明先生的新曲「無題」是以李啇隱的無題詩為背景的。

兩首剛出碟新曲的韻腳,你説對了。「納蘭情話」是數年前嚴觀發老師的作品,由龍貫天及甄秀儀原唱,後來出了DVD 由鄧美玲代甄秀儀在幕前演出,我還保存了這唱片。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0 )
日期:2017/04/15 09:57
留言者:青玉案

黃维基網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7j7gosp--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WBMGXjVDc

這邊好幾位樂師對新曲 <盛唐變天> 的評語都十分負面 . 主编馬龍亦說這曲 "渣野" . 我認為被大刀闊斧地删去 < 減字芙蓉 > 和 < 漢宮秋月> 兩段曲詞後 , 整首曲是不錯的 . 而且在題材方面亦不落俗套 , 原唱子喉則表現差勁 . 不過在這 "藏拙不如獻醜年代" , 亦不足為奇 !

李江林原定去年七月在多城登台演唱此曲 , 後來改由黃春L代替 . 我原本買了入場票去捧羅家寶這個首席徒兒場的 , 知道他 luc 底消息後亦將門票送人 . 倒想不到現在可以在網上看齊兩晚節目 . 坐在沙發上 , 吃蚢s食 , 對茼纸 , 瞄茪C十吋大螢光幕上那班音樂師傅的米飯班主豁了老命地大唱特唱 . 然後評頭品足一番 , 不亦快哉 !

阮師傅的音樂團隊是集合了本城最有經驗的樂師音樂拍和的 , 成員半數以上是來自大陸 . 我今次上傳了一段 < 攔江截斗 > 给你 , 讓你聽聽阮師傅的鑼鼓音樂 . 那位唱孫夫人的是個女平喉 . 她是演唱 <盛唐變天> 中武則天那位子喉的多年拍檔 . 他們倆亦曾公開演唱了 < 唐宮風雲之金殿雷霆 > 一曲 . 你知道誰是撰曲人嗎 ? 還有一首 < 武則天與狄仁傑 > , 我亦不知是誰撰寫的 .

多產的蔡衍棻寫了 < 武則天之踏雪尋梅 > . 陳錦榮寫了 < 多情帝主會媚娘 > , 還有方文正的 < 武則天與王皇后 > , 和劉鳳竹的 < 妒雨斷貞魂 > , 最近有幾首新曲亦是以這個中國唯一女皇帝做题材的 . 那些對武則天有情意结的唱口倒不愁沒選擇呢 !

這多首流行曲目似乎茩咿騚y寫武氏的L悍 , 專橫 , 霸道 , 和工於心計 , 假使你和張澤明先生有興趣將這人物入曲 , 大可蚞巧韟o和幾位歷史也有記載的面首的荒淫故事 .

在 < 唐詩三百首 > 一書中李商隱的 < 無題 > 詩 , 共有六首之多 , 十分好奇張澤明先生新曲故事會作如何安排 ? 我一度上網 google 一下南方衛視 , 但資訉太多太亂 , 有点摸不著頭绪 , 或者要遲些等待有心人把演唱會的錄影放上網了 .

王志良和林穎施將會在五月廿九日在高山劇場舉行他們兩人合作的演唱會 . 希望他們演出成功 , 快些名成利就 , 可以遠離那種在酒樓宴席上向外賓賣藝的不堪日子 .

中港兩地的地產霸權橫行 , 政府無能 , 大批上了岸的房地產擁有者和各式各樣大小炒家 , 無休止地膨漲的人口和嚴重土地缺乏 , 香港房屋問題是沒可能解決的 . 這裡雖然沒有香港劏房那樣恐怖的例子 , 但屋價亦上漲得駭人 . 政府已在商議應付對策.

粵曲圈有不少是房地產經紀 , 很多大有斬獲 . 那位曾經按了屋子唱大戲的女士 , 如果把房子加按 , 那筆錢绝對足夠她登台表演至九十九歲 !

中國有廁纸盗賊 , 專把公廁的一卷卷廁纸偷走 . 奇怪的是政府不去教育市民培養公德心 , 反而裝置了高科技廁纸機來遏止偷廁纸大賊 . 每次在厕格辦公事 , 先要面對機器被拍照 , 然後才獲機器吐出六十公分長廁纸 . 夠用與否則閣下自理或再等九分鐘後可再獲六十公分配给 . 看了這段貽笑國際的新聞 , 就會明白為甚麼大陸政權明明要欽點香港特首 , 偏要做場大龍鳳给世人訕笑 .

香港特首選舉期間 , 我花了很多時間埋首網上觀看有關報導 , 從各種信息中判斷真假 , 亦得知香港自回歸後各種變動的前因後果 . 香港似乎嚴重缺乏一流政冶人才 , 有誠信的公眾人物亦不多見 .

為了尋找有關李商隱的書籍 , 我趁機將家中書架大清理 , 發現有甚多書籍未經閲讀 . 我愛買書 , 中文的 , 英文的 , 有圖片的, 沒圖片的 , 合眼緣又不高深莫測講大道理的 , 便會托返家中 . 我不相信書中自有顏如玉黃金屋這一套 , 但覺得 "閲讀良好的書 , 如與智慧的人為友" 這兩句話甚有道理. 我也應該認真地多花點時間來還書債了 !

記得你提過可將 < 二龍山認子 > 曲本上傳给我 . 我的朋友很喜歡你的 < 孔雀登蓬萊 > , 你可以將這兩首曲本送给我嗎 ? < 燕歸難續未了緣 > 和 < 情缘難續燕歸時 > 各自分開唸完全沒有問題 , 一起唸讀則會有些混亂 , 不知外面唱局怎樣處理曲纸 ?

在 Youtube 看見剛放上網的 < 李後主之栽梅賞雪 > . 我喜歡這曲 , 可惜子喉唱詞甚短 , 不好意思找人合唱 . 現傳给你看看 , 如果你不敢做暴民 , 不想做順民 , 準備移民來多倫多的話 , 歡迎和我合唱 !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1 )
日期:2017/04/18 11:48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青玉案網友:

按照你傳來的網址,我看了阮師傅演出的「攔江截斗」及其演唱會中幾首歌曲,音樂和唱口們都是很有水凖,尤其是那位譚女士,她還唱了「潞安洲」、「金枝玉葉」和「夜戰馬超」,無論平、子、大喉都唱得很好,想她是職業唱家。相比起來,我以為「盛唐變天」一曲是遜色一點,(不是唱得不好)。你所提其他兩首寫武則天的曲「武則天與狄仁傑」和「唐宮風雲之金殿雷霆」我倒沒有聽過,故不知作者是誰。記得很久以前曾看過佛山粵劇團來港由彭熾權拍楊柳青演出「謝瑤環」,劇本寫得很好,對武則天寫得很正面,至今還留有深刻印象。

我也聽了「李後主之栽梅賞雪」,平喉確是比子喉唱得多,現今的子喉是不太喜歡的,我卻不太介意,薛腔名曲如「胡不歸慰妻、別妻」,「陌路蕭郎」等都是平喉唱的多,也是我們常唱的歌。將來如有機會可夾一曲。

香港政府最難解決的是房屋問題,既得利益者關係錯縦複雜,且看所有香港的大地産商都投了林鄭的票,她將來也不會有政策對他們不利。樓價將仍居高不下,只有外來因素才能使其調整,但到時又會引發負資產問題。總之,特首身處大陸和港人利益中間,是兩面不討好的工作。

張澤明先生作品的演唱會本月廿二日將會演出,可以在南方衞視看到外,有部份曲目將會出碟,想不久將面世。李商隱有無題詩多首,我想張先生寫的是愛侶分離後欲會無從的情懷。

「二龍山認子」和「孔雀登蓬萊」的曲紙,可經我的電郵告知你的電郵地址或其他聯絡方法,我當傳送給你。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2 )
日期:2017/04/25 12:08
留言者:青玉案

黃維基網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wWqbWUItuQ
五郎救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IFt1Z9fns#t=529.577504
情贈茜香羅 張國榮 林錦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J-DU8eW20
情贈茜香羅 譚念帖 阮眉

謝謝傳來的數份曲纸 . 我有位曲友將會回來多城出 show , 我已约了她在唱局合唱 < 孔雀登蓬萊 > 和 <盛唐變天 > 等幾首新曲 .

很喜歡你的 < 二龍山認子 > . 故事橋段新鮮 , 情節發展亦甚有條理 , 曲詞文字鏗鏘 . 既然是鑼鼓曲 , 光是做 CD , 有點浪費 . 如果由林穎思和黃志良二人合作 , 他們武塲出色 , 演出認真 , 造成 DVD面世 , 應該是熱門新曲 , 極有可能成為他們二人的首本作 , 王志良文場戲經驗少 , 面部表情還稚嫩 , 這武場折子戲正好開正他戲路 !

照場刊所寫譚念帖女士是在 1988 年畢業於廣東粵劇學校曲藝班 . 是何麗芸的關門弟子 , 及後跟隨白燕仔 , 盧艷娟 , 譚佩儀三位老師學唱工 , 最後成為關楚梅的入室弟子 , 接任諧曲說唱第三代傳人 . 1992 年移民美國 , 最近又成為林小群的入室弟子 . 曾數度來多城在阮師傅的社慶演出 .

雖然你說南方衛視會現場直播張澤明先生作品的演唱會, 但當日陽光普照 , 我要 walk狗 , 沒有收看 . 不過香港有朋友答應替我想辦法 . 相信 youtube 亦一定會有得看 . 今次參與演唱者無論專業或非專業者 , 都有高水平曲藝 , 假如曲本寫得出色 , 演唱會一定會成功的 .

根據一份報道 , 香港的整體戲曲觀眾有七千多人 , 全港人口七百多萬 , 對比之下 , 數目少得可憐 , 但原來已經是廣州市的十倍 , 難怪眾多中國大陸老倌要來香港搵食了 .

選了三個 links 給你看看 . 第一個是 < 五郎救弟 > , 李秋元像不像唱流行曲的郭富城 ? 可惜名氣和收入就大有分別 . 李江林出場嚇了我一跳 , 外貌像足羅家寶 , 尤其是口形 ! 這其實不是好事 , 這樣刻意模仿 , 再出色亦不過是師傅的影子罷了 .

羅家寶的 < 情贈茜香羅 > 你看過了 . 也來聽聽張國榮和林錦堂演唱的賈寶玉和琪官罷 .

還有譚念帖和阮眉兩位假平喉的演譯 . 眉姨以九十高齡演唱琪官 , 有聲有氣有意態 , 認真難得 !

上次猜韻腳全中 , 今次再猜多兩個 : < 二龍山認子 > 是英明韻 . < 孔雀登蓬萊 > 則是民親韻 , 對嗎 ? 你撰曲時是否先行選定韻腳再作詞 , 還是 vice versa , 邊寫邊推敲字句來遷就韻腳的 ?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3 )
日期:2017/04/27 12:36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青玉案網友:

張澤明先生作品的演出,在卄二號晚看過了,是近年比較認真的表演,是晩的節目,南方衛視録影了,不是現場播出,其中多首曲目也將録成唱片,想不久將來你也將會聽到。

多謝你對二龍山認子一曲的讚賞,由林頴施和王志良演出折子戲是一個很好的提議。

聽了李秋元和李江林唱的五郎救弟,李秋元雖有些似郭富城,但還不及連唱曲和扮相也似足年青時羅家寶的李江林。張國榮舆林錦堂唱的情贈茜香羅想是在一個慈善籌款中演出,想不到張國榮唱粵曲也不錯,可惜已成絕唱了。譚念帖原來曾受專業訓練,更出自名師,難怪唱功了得,至於眉姨九十高䶖,氣定神閒地在台上表演,難能可貴。李天弼先生告訴我眉姨將會在七月廿八日在多倫多舉辦一場演唱會,他將獨唱一曲「桃花依舊笑春風」, 你有機會欣賞他們演出了。

你說孔雀登蓬萊及二龍山認子的韻腳是對的。我寫曲時是先想好故事大綱,然後按故事落筆寫頭一兩句,如孔雀登蓬萊開始時寫焦仲卿帶同劉蘭芝出走的,開頭兩句是「歷盡艱辛,天涯遠引」,我便全曲用了民親韻。二龍山認子開頭是講薛應龍當初是落草為寇的,此曲開始一句是「統雄兵、豪強聚佔山嶺」,我便全曲用英明韻了。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4 )
日期:2017/04/27 16:50
留言者:新凡风

区区也看了张泽明作品的演唱会.他撰曲有水准, 修辞用字, 曲式安排都好,只是不太明白情节的铺排. 譬如“十二金牌" 他嘱付夫人带家眷回汤阴老家避难. 地在今河南省, 当时已陷金兵之手, 不啻送羊入虎口?

(表情33)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5 )
日期:2017/05/26 11:10
留言者:青玉案

新凡風網友 :

我沒有看過張澤明先生上月的演唱会 , 不過我倒有幾個假設答案可解君對 <十二金牌> 一曲岳飛對其夫人和家眷的避難安排有不當之處的疑惑 .

其一 , 岳飛被下屬有意或無心地 misinformed 軍情 .

其二 , 岳飛想立小三 , 所以借刀殺人 , 送羊入虎口 , 趁機除去黄面婆 .

其三 , 岳飛當時已收復河南不少地方 , 差不多直搗黄龍 , 因十二金牌召回才未克全功 . 個中細節 , 歷史難以深究 . G當時形勢 , 家眷生活在收復了的河南前綫遠比留在昏君之側安全 .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6 )
日期:2017/05/26 20:26
留言者:新凡风

1. 班师后,中原已は宋军,光复地方迅速陷金。 岳飞岂有不知之理?

2.古代大官妻妾成群是惯例, 何用藏匿小三?

3.岳家军乃岳飞子弟兵, 刚大捷, は动机谎报军情。

4.回宋后, 高宗怕兵变,并未立即加害岳飞,也未贬斥, 只是削去兵权,逐渐剪除羽翼。一年后始交大理寺推问。岳飞不可能预知。

总之, 岳飞は足夠理由荇a眷回汤阴。

(表情16) (表情21)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7 )
日期:2017/09/27 03:44
留言者:青玉案

黄維基網友:

月前仔細地重看了新版的由葉紹德編撰的 <唐滌生戲曲欣賞原創劇本> , 發現 “脫穽救裴” 中李慧娘的小曲未生怨是唐滌生的原創作而不是葉紹德所寫 .

照書中說是白雪仙因要重練演出法 , 找來葉紹德修改了與泥印本原創及唱片版不同的曲詞 . 變成 “紅梅閣上千重恨 , 枉死城中百種哀 …………嘆一句人鬼殊途淚滿腮” . 整段曲詞是由朱毅剛負責製譜 . 完全配合白雪仙的身段與動作.

去年梁兆明在多倫多演出 “脫穽救裴” 折子戱 . 李慧娘鬼魂上場就罕有地用了葉紹德的唱詞 . 當時我還以為是宋錦榮曲社保留了唐氏原劇本 . 於是貝w唱一支原汁原味的 “脫穽救裴” , 特地約了去年演出的那位花旦和我合唱 . 想不到有這新發現 ! 最近我便改了初衷另找一位靚子喉和我合唱有未生怨的 “脫穽救裴” . 头架是王師傅 .

記得你提過有位喜歡你作品的朋友住在多倫多 . 你夫婦二人何不過來試試這邊曲社生態 ! 初學唱粤曲時我曾經試圖硑究薛腔 , 找樂師將他幾首名曲打了工尺 . 很喜歡他和徙皃白雪仙合唱的玉梨魂 . 我從未唱過 <胡不歸> . 唱局或台上亦不曾聴過別人唱 . 你夫婦兩人何不效法李天弼先生在這邊登台演唱這名曲呢 !

深圳的曲社有演出䤸影碟或曲纸出售的嗎 ? 有甚麼方法能找到新曲<西樓錯夢之會玉>的曲紙 ?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38 )
日期:2017/09/30 15:50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青玉案網友:

脫穽救裴鬼魂出現中的小曲,未生怨與另一段各有千秋,但我還是較喜歡紅梅閣上千重恨,枉死城上百種哀的曲詞。朱毅剛也寫過不少好聽的小曲,據朱慶祥師傅說,再世紅梅記第一場李慧娘唱「是賈似道你位至丞相未報忠,賣國換财用,只顧溺愛𠖥,國事難看重......」和三夕恩情卄載仇中的小曲「前仇不堪認,好夢今全醒......」都是他的作品。

我到多倫多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事了,有機㑹都想再前往,但想起搭十五、六鐘頭飛機,就稍有猶疑了。至於登台就不會了,在私局唱唱也無妨。

西樓錯夢之會玉曲紙,待我嘗試可否找到。

修正或刪除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回上一頁

主題 排列前端
姓名
你的電郵地址
現在心情 自定心情圖片網址 *心情圖片預覽表
留言密碼 (刪除或修改留言使用)
內容 (歡笑) (微笑) (大哭) (表情4) (大笑) (表情6) (表情7) (好!) (拍掌) (沉思) (表情11) (表情12) (表情13) (表情14) (表情15) (表情16) (表情17) (表情18) (表情19) (表情20) (表情21) (表情22) (表情23) (表情24) (表情25) (表情26) (表情27) (表情28) (表情29) (表情30) (表情31) (表情32) (表情33) (表情34) (表情35) (表情36) (表情37) (表情38) (表情39) (表情40) (表情41) (表情42) (喜悅) (滿意) (忍笑) (狂笑) (冷酷) (淺笑) (迷茫) (憂愁) (自傲) (驚訝) (大喊) (哭泣) (憤怒) (困惑) (蠱惑) (閉嘴)

   Cookie 保存


- 阿立粵曲天地 -
聲明
阿立粵曲天地(以下稱本網)所有留言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網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之立場,讀者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讀者若因信賴留言而招致任何損失,本網概不負責。 由於所有留言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或涉及任何侵權行為,請聯絡本網。本網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亦不可上載任何侵權文章,照片,曲詞,錄音及影片,敬請自律。 所有網內留言或文章,留言者均不可保留文章或留言的個人或非個人版權權利,惟他人如需在別處引述或登出,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