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一覽 > 討論內容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日期:2014/04/25 02:37
留言者:青玉案

去年底一個已回流香港的曲友電郵給我. 說道要把和我合唱過的錄音聲帶轉做CD. 希望我寄些戲裝相片給她做封套. 我回覆她我早已淡出粵曲圈. 提議她go solo 或採用其他適當圖片. 或者光用書法不用圖象. 效果亦可以很簡潔大方的.

兩月前收到幾隻CD製成品. 每個封面都製作精緻,不落俗套, 很有心思, 十分悅目. 其中兩個封套用了鍾漢良早期劇照. 他是影視圈公認的美男子. 用他的儒雅秀逸外型代表 ”西風獨自凉“ 和 “納蘭殤别” 兩曲中的清代才子情種, 十分討好.
還有 “百花亭贈劍” 的海俊造型亦美得冒泡, 怪不得百花公主一見到這帥哥便暈其大浪, 許以終身!

"蝶影紅梨記"的"窺醉"和"詠梨"曲詞優美, 是首動聽的佳作. 我的曲友選了一張金秀賢的古裝扮相作為封面. 一個現代韓劇花美男藝人居然化身為中國古代獃書生 , 實在有些搞笑成份. 不過圖中的大男孩, 眼神迷惘, 氣質純淨, 五官清俊, 活生生就是唐滌生筆下的 “醉檀郎, 沒半點塵濁性……..” 的趙汝州! 任劍輝的原裝趙汝州雖然造型瀟洒, 唱做一流, 但畢竟是個反串的中年大媽啊!

我沒有煲劇習慣. 美, 英, 中, 港, 台, 曰, 和韓劇都不是我杯茶! 多年前因為慕名買了整套韓劇<大長今>. 看了數集便放棄, 因為實在受不了那慢吞吞的節奏. 我情願把時間花在閱讀 <大長今養生御膳> 一書和實踐書本上的recipes!

最近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熱爆亞州. 看罷連串鋪天蓋地色的各種有關報導, 加上對秀色可餐的金秀賢的好奇, 我終於買了一套高清劇集回家觀看. 花了兩日兩夜一口氣看完這套聽不懂只能看字幕的韓劇. 整個人也虛脫了. 幸而只有廿一集! 假如再要多看幾集可能要被送進醫院吊鹽水呢!

整套劇集真的很好看. 制作精良, 畫面唯美浪漫, 俊男美女, 演技出色. 服裝和佈景華麗. 節奏明快歡樂. 劇情夠創意. 結局不落俗套. 難怪收視率打破紀錄. 很多從不看韓劇的人也来凑熱鬧. 還有中,台,政治官員發表意見, 復旦和其他大学教授爭着写影評, 外藉教授要開班研討韓劇等等.

我覺得”星”劇的空前成就得力於编劇不少. 她巧妙地糅合了 多種能吸引觀衆的元素: 懸疑, 兇殺, 超能力, 穿越, 娱欒圈揭黑, 愛情, 喜劇等等. 劇中笑点尤其抓得準. 不知多少次讓人笑岔了氣! 老實說能讓我開懷大笑是絕不筒单的一回事呢! 記得數月前我在朋友家中看了一套港産賀歲片 “六福喜事”. 内容的粗俗無聊嘔心就令人半点也笑不出只是詑異何以這種爛片会有市場有觀衆!

韓國约有十份之九的編劇是女性, 多是高学問的家庭主婦, 在结婚生子後回歸家庭. 她们利用家务之外空餘時間創作. “星” 劇的女编劇曾經是專業棋手, 擁有縝密邏辑思維和清浙头腦, 故此劇本不會灑狗血, 侮辱觀眾智慧! 電視劇能拍到這種品味水準, 殊不简单!

今期曲藝月刊有一篇文章提及紅綫女生前最尊重編劇. 她曾説道” 現在不缺唱戲的, 缺的是寫戲的”. 環顧當今梨園, 除了缺乏编劇家, 撰曲者何嘗不是人才凋零. 唐滌生幾部作品無休止地不停上演已令觀眾麻木. 蘇翁, 杨石渠等所撰寫的名曲亦聽到知音人仕耳尕起繭. 耐聽的, 曲詞優美, 音樂悦耳的粤曲新作品, 似乎還未出現或流行. 李竹撰寫的”桃花缘”, 曲詞清新可喜, 音樂配合得好 可惜流傳不廣. 他亦後勁不繼. 後期作品 so so 而已!

吴偉锋的”錦江詩魂”, 一共九頁曲紙, 堆滿了頽廢, 病態, 負能量字眼. 简直頁頁都是淒酸斷腸語, 句句都是無病呻吟詞. 認真苦過金葉菊, 慘過梁天来! 奇怪是很受唱口歡迎. 歌者口味如此難捉摸, 難怪沒有人肯加入撰曲這行業!





修正或封鎖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回上一頁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16 )
日期:2017/03/29 11:32
留言者:新凡风

粤曲惯例一韵到底, 却又通用邻韻实已是多韵. 何不减少撰曲人束缚在不同唱段采用异韵?

(表情37)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17 )
日期:2017/03/29 19:40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新凡風兄:

承先師教導,撰曲人應留意以下各點:

1. 上下句平仄交替,雖隔了一段小曲或南音、木魚等,梆簧上下句也不能重複;
2. 每曲或每場戲應只用一韻;
3. 每曲內容不能胡亂顛倒歷史、時序, 尤其用成語時應清楚歷史背景。

先師的原則是比較傳統,但也是寫曲者的規範,現今有些創新者不拘重復上下句,一曲數𩐳等等,在下不敢苟同。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18 )
日期:2017/03/31 00:22
留言者:新凡风

黃兄:

多韵事实存在. 邻韵交憟峇w是常见;方便了窄韵的运用. 名曲"別馆盟心"便是远音的双韵; 又新马版 "客途秋恨" 上下卷亦用不同韵, 狴闻有诟病之语.您对此有何评论?



(表情16) (表情37)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19 )
日期:2017/03/31 14:31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新凡風兄:

一曲多韻很常見,但且看香港前輩作家們如唐滌生,葉紹德、蘇翁、楊石渠等,他們的名劇名曲都是每曲一𩐳的,我寫曲的風格比較傳統,遵從師訓,每曲只用一韻。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0 )
日期:2017/03/31 20:16
留言者:新凡风

押韵目的固在於声调的铿锵. 同板式/曲牌同韵自は异议.

若说一韵到底方合则邻韵通用已成惯例,虽名撰亦不免,例子俯拾即是. 如依时部即包括依时,希微,书娛,追随,鸡啼五韵. 此亦可不辩.

要讨论的是远韵的运用:上半曲甲韵,下半曲乙韵.唐涤生固大家矣.然他撰的"钓鱼郎"由不同小曲组成,一小曲一韵,我们又该如何去解读呢?

(表情37) (表情33)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1 )
日期:2017/04/01 15:33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新凡風兄:

唐滌生編撰的「釣魚郎」及「稻草人」兩曲,都是警世諧趣小品,每曲分為很多小段,每小段用一韻,與戲曲不可雙題並論,他寫的戲鮮有同一場戲用兩個韻的。

總而言之,一曲多韻的曲多的是,但我認為後學者應實現一曲一韻開始,才能寫到一首合乎規格的曲。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2 )
日期:2017/04/01 16:11
留言者:新凡风

黄兄:

区区不曾撰曲, 这题目只是泛论,非为自解. 不容否认, 旧文学水准因应用少而普遍低落. 近年新进撰曲人良莠不齐. 篡史, 离情,背理, 错典,拗音,上下句不分等缺点并不少见.更甚者为押韵而颠倒文理, 如将风乍起改为不通的风起乍, 感动改为动感等等,区区认为这比多韵是更不能接受的. 若将韵脚限制稍放而换来更多堪唱新曲, 造就一批二三流的撰曲人,对推な曲艺是有好处的. 撰曲五虎将唐,杨,陈,,苏俱往矣, 庚续既难, 多几个廖化何妨? 立论不必同,论固は不可者也.

(表情35)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3 )
日期:2017/04/01 17:21
留言者:黃維基

新凡風兄:

謝謝你對此議題討論的結論,我也有同感,並請諒我的執著。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4 )
日期:2017/04/02 07:42
留言者:新凡风

各抒己见,求同存异,摒除狭隘 ,百花齐放,善莫大焉 !

(表情35) (拍掌)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5 )
日期:2017/04/02 18:32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青玉案網友:

我另一首新作「情緣難續燕歸時」最近出了碟,現在下面網頁可看到了,傳給你看看,並請多指教:

http//youtube.com/watch?v=qCiZku8uXxY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6 )
日期:2017/04/02 18:50
留言者:黃維基
電郵:martinwkw@yahoo.com.hk

青玉案網友:

網址應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iZku8uXxY

修正或刪除

Re: 來自星星的趙汝州......... ( No.127 )
日期:2017/04/05 12:16
留言者:青玉案

王维基網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GNrSSqO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0FGFB_9IPA

一場醜惡齷齪荒謬的特首選舉在三月廿六號告终 , 果然沒有奇蹟出現 , 眾望不歸的林鄭成為香港的補天女媧 ! 中國百姓 , 從古到今 , 面對掌權者 , 永遠是束手無策 , 任由鱼肉的 !

連日天氣忽晴忽雨 , 忽冷忽熱 . 昨天陽光普照 , 現在窗外灰濛濛灑茷B絲 . 百無聊賴 , 拿出宣纸和毛筆 , 練練寫字 . 喜歡作家董橋的春聯 <滿架圖書消日月 , 一庭花鳥记春和> , 覺得有意思 , 我也寫两句跟風 , <滿案丹青閒永晝 ,一院月色半床書> .

我很早便開始學習書法和字畫 . 不是因為特別有天份 . 那年代亦不存在 "贏在起跑缐" 的潮口號 . 我自幼唸英文書院 . 父親希望我多認識中國文化 . 最直接方法當然是拿起毛筆學習了 . 趙少昂和馮康侯兩位老先生是我的國畫和書法啟蒙老師 . 他們在藝術界成就令人高山仰止 . 限於天賦 , 我只是個不濟子弟 , 不過受了他們的藝術薰陶和提點 , 我對美術的認知和鑑賞力倒是一流的 .

家中藏有一些字畫 , 摺扇和印章古玩文物 , 閑來可以看看把玩 , 趁機稀噓失落惆悵一番 , 感慨茪W一代的名士風骨和儒雅從容 , 已隨著年代灰飛煙滅 !

一位上門授曲樂師 , 看見我案上的摺扇 , 動了貪念 , 拿了一把放在他的小提琴盒中 , 可能是心虛 , 走時行色匆匆失手撞跌盒子 , 摺扇落在地上 , 他面色漲得通红 , 我厚道 , 別轉了頭 , 裝作沒看見 .

這裡有習書法的樂師 , 亦有愛搵红顏知己的樂師 , 這個老混混兩樣都有興趣 . 後來他在路上中風 , 送院後 , 做了一星期植物人便歨了 . 我正在渡假 , 回多城後遇上他的未亡人 , 印証了他生前種種是非傳聞 . 聽說中國的字畫 , 不但可以看出作者的清和俗 , 還可以看出作者人格 , 見字如見人 , 很有道理的 .

我近期愛上油畫 , 不再寫國畫了 . 只要在調色板上放上幾種原色 , 便可以變成多種令人心迷目眩的濃艷色彩 . 完成作品不用裝裱和配畫框 . 隨意放在地上 , 壁爐上或牆上便可觀看 .

很久前畫了四幅用梅蘭菊竹作主題的字畫 , 分別放在家中不同地方 . 有一次朋友主辦一個慈善拍賣舞會 , 需要有一幅富有東方色彩的畫作 . 我被說服送出了一幅秋菊 . 朋友們很熱心地合力 bid 出一筆十分體面的善款 . 可惜每想到家中的四缺一 , 便有點悵然 !

已看過你的新作 <情缘難續燕歸時> . 這曲名和 <燕歸難續未了缘> 都不易記 , 何不干脆改作 <腸斷歸來燕> , 如果喜歡呼應曲詞 , 則 <燕歸缘已盡> ,或者 <燕歸情難續> 亦不錯呀 , 張澤明先生在四月的演唱會有一首演唱曲目叫 <無題> , 甚有創意 , 可以效法 !

李翠翠人靚聲甜 . 她巧笑倩兮 , 一身華麗宮庭戲服 , 珧t上一大堆愁思閨怨曲詞 , 畫面十分不協調 . 看茖滌え晙朘滬 , 聽茼p泣如訴歌聲 , 真會令觀眾精神分裂 !

<孔雀登蓬萊> 的高清版 , 雖然將拉長畫面還原 , 可惜影像沒有從前的清浙 . 它現在的曲名就比 <歷劫情鸳> 響亮和貼切多矣 . 要製作一張水準高影碟 ,過程真不簡單 !工夫做足了, 還要看市場反應 , 觀眾受落否 .

記得看過一篇報導 ,它說希望那些閨秀唱家 , 將新舊知名撰曲家替她們撰寫的私有作品 , 公開给同好 , 我認識一位資深唱家 , 她唱的據說是私藏品 , 沒有工尺 , 只用手影 . 替我打曲譜的樂師亦說不會將製成品公開 . 所以我一直相信歌者是擁有全部專利權的 . 可能是各自對版權有不同看法罷 . 事實現在要防止別人炒襲 , 亦是沒可能的事 .

出碟和出書一樣 , 開始便要有一個製作數字目標 , 銷出數量亦有數據可查 . 自己的唱片得了最暢銷奬 , 沒理由不問問銷路如何 . 假如這女士回答我一句 "對不起 , 是商業秘密 , 不能公開" , 我亦明白 , 不會再打聽 . 這女士和我曾經同師門學唱和學習基本功 . 亦有在唱局合唱 <還琴記> 和 <寶玉訪香環> 等名曲 . 她經營珠寶生意 , 多年前我曾經找她設計和購買多款首飾 .

假使我真想擁有一張金唱片 , 亦未必不可能 , 只要拿茪銌撲 , 找對門路 , 相信絕對不用洪荒之力 , hea荌菪蟡i辦到 . 問題是值得花時間精力和金錢来滿足這種虛榮心嗎 ?

這兒倒有一位女士為了要登台 , 按揭了自己住屋 , 拿蚍々Q萬加元學做戲 , 和省港大老倌合作表演 . 現在錢差不多用得七七八八 , 才靜下來 .

在粵曲圈 , 有些語言和行為偽術家 , 沒道德底線的大話精 , 不但不能做朋友 , 還要加倍提防她們 , 年紀越大越不檢點 . 記得一位經常登台表演的老唱口 , 吃了我付帳的晚飯 , 坐荍琲熄雁楊 , 停在她家門前 , 她玼咻潀菢Y地指茧顜尷獄巡堨谷v , 說那是她的屋子 , 還說她吃得飽 , 要下車散步返家 ! 一位女唱口告訴我她的師傅曾企圖游說她利用成年女兒和L國人作假結婚 , 成事的話可獲加金二萬酬勞費 !

你兩張新碟用的腳韻是民親韻和田邊韻嗎 ?

近期新曲其實數目不少 . 但寫得動聽可以廣泛流傳的狺ㄕh .幾年前梁漢威和蔡衍芬合作 , 在很短時間內推出了數十首以七個字命名的粵曲 , 人走茶 ,除了 <秦淮冷月葬花魁> 等二三首還有捧場客 , 其他的如今安在 ?

新凡風網友提議 "將韵腳限制稍放而換來更多堪唱新曲 ,做就一批二三流的撰曲人 ,對推廣曲藝是有好處的" .我認為目前市場需要的新曲不是量而是質 .貴精不貴多 ! 假設為荓擘s曲藝而做就一批二三流的粵曲導師 ,粵曲界會變成怎樣 ? 答案是"粵曲行業死快D" .

曲藝月刊 #236刊登了一張記念蘇翁先生音樂會的海報 . 其中一首 <納蘭情話> , 相信不是蘇翁作品 , 撰曲人應該是嚴觀發 , 你可以引證一下嗎 ?

修正或刪除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回上一頁

主題 排列前端
姓名
你的電郵地址
現在心情 自定心情圖片網址 *心情圖片預覽表
留言密碼 (刪除或修改留言使用)
內容 (歡笑) (微笑) (大哭) (表情4) (大笑) (表情6) (表情7) (好!) (拍掌) (沉思) (表情11) (表情12) (表情13) (表情14) (表情15) (表情16) (表情17) (表情18) (表情19) (表情20) (表情21) (表情22) (表情23) (表情24) (表情25) (表情26) (表情27) (表情28) (表情29) (表情30) (表情31) (表情32) (表情33) (表情34) (表情35) (表情36) (表情37) (表情38) (表情39) (表情40) (表情41) (表情42) (喜悅) (滿意) (忍笑) (狂笑) (冷酷) (淺笑) (迷茫) (憂愁) (自傲) (驚訝) (大喊) (哭泣) (憤怒) (困惑) (蠱惑) (閉嘴)

   Cookie 保存


- 阿立粵曲天地 -
聲明
阿立粵曲天地(以下稱本網)所有留言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本網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之立場,讀者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讀者若因信賴留言而招致任何損失,本網概不負責。 由於所有留言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或涉及任何侵權行為,請聯絡本網。本網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亦不可上載任何侵權文章,照片,曲詞,錄音及影片,敬請自律。 所有網內留言或文章,留言者均不可保留文章或留言的個人或非個人版權權利,惟他人如需在別處引述或登出,請註明出處。